【賞析】 
《雨巷》是戴望舒的成名作和早期最負盛名的代表作,他因此詩而獲得“雨巷詩人”的稱號。本詩藝朮高深,大批運用復沓、疊句、重唱等手段,造成了循環往復、一唱三歎的旋律柔顺轉悅耳的樂感,把詩歌的音樂美發揮到極緻。同時,詩歌又兼用了比興寄托和象征的伎俩,將中國古典詩詞中淒美的 “丁香”意象、現實中悠長寂寥的雨巷和期待中的結著愁怨的姑娘創造性*地組接在一起,构成迷離朦朧的意境,蕴藉地暗示出作者既迷惘感傷又有所期待的情懷,給人一種幽渺的美感。
這首詩歌可以從三個不同角度和層面來進行賞析。其一,從詩歌與作者的人生際遇關係角度來解讀,則詩歌帶有詩人的愛情印記。詩中所描繪的似真似幻的美麗“邂逅”,實乃“我”的一段愛情“白日夢”,使我們直觀地感触到“我”對愛的追索與憧憬、向往與等待,以及因愛而生的痛瘔莫名的希望、無奈跟甜美的憂傷。因而,Chanel套帽,從愛情層面來解讀,詩中的“我”可懂得為一個愛情的感傷者;其二,從詩歌與其被寫作的時代揹景關係來剖析,則詩歌所表現的正是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,白色*可怕之下的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因一時看不清前程,找不到前途而埳入了迷惑、徬徨之中的心情。他們寂寞、哀怨,但又充滿朦朧的希望。因此,從時代社會層面來解讀,詩中的“我”則能够被理解成一個時代的怅惘者;其三,從詩歌與讀者的關係角度來分析,則本詩充滿了濃烈的人生象征象征,“雨巷”象征著漫漫人活路,“我”則是人生的趕路人,那“丁香一樣的姑娘”則是飄渺的生机或幻想。詩中“我”尋覓求索(希望逢著姑娘)——與“姑娘&rdquo,chanel皮包; 相逢(驚喜)——“姑娘”消散(扫兴、憂傷)——再度尋覓(愿望姑娘飄過)過程恰是人生尋尋覓覓,不斷希望、绝望復盼望的隱喻。因此,從人生層面來解讀,詩中的“我”可以理解成*人生的求索者。這樣一來,《雨巷》一詩便存在了多重意蘊,更耐人尋味。(李玉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影獨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